歡迎報名參加10/18~19「2019 Cyberspace 聯合研討會」數位治理:數位創新、數位健康與智慧城市 - 元培資訊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福祉產業學院
  • 資訊管理系
  • ENGLISH

歡迎報名參加10/18~19「2019 Cyberspace 聯合研討會」數位治理:數位創新、數位健康與智慧城市

「2019 Cyberspace 聯合研討會」數位治理:數位創新、數位健康與智慧城市
第二十一屆「網際空間:資安、犯罪與法律社會」學術暨實務研討會 暨
第十屆「數位生活與環境:數位科技、數位內容、數位產業、數位服務與數位安全」產學研討會
 
【研討會日期】2019年10月18-19日(星期五、六)
【研討會地點】大同大學尚志教育研究館
 
【會議主題】
● 數位與資通安全治理
● 數位創新服務與應用
● 數位健康與智慧生活
●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
 
【主辦單位】
● 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ACFD)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YUMT)暨資訊管理系
● 大同大學(TTU)
● 台灣智慧光網(TAIFO)
● 台灣數位安全聯盟(TWCSA)
 
【執行單位】
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ACFD)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科技創新服務與健康安全管理實驗室(YUMT-TISHIS)
臺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NTUT-IFM)
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TTU-CSIE)
 
【協辦單位】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YUMT-MIS)
● 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
●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CITI at Academia Sinica)
● 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CSIM)
● 中華健康產業發展協會
● 財團法人台灣科技管理教育基金會
●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CHC)
 
@Cyber2019研討會報名網站:
 
聯絡人:
林宜隆(0935079747)大會召集人/ACFD理事長暨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教授
魏銪志(0937110766)大會執行長/ACFD秘書長暨台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Cyberspace研討會:目的與緣起】
一年一度的網際空間(Cyberspace)研討會,已堂堂進入第二十一屆(20週年慶)。今年主題為【數位治理:數位創新、數位健康與智慧城市】,由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暨資訊管理系、大同大學及台灣智慧光網等單位共同主辦。
 
2016年AlphaGO打敗世界圍棋棋王,一戰成名並引發國際的關注,使得近年來全球興起一波人工智慧(AI)的浪潮,各種人工智慧應用紛紛浮現,深度學習成為學術研究單位及企業界追捧的新星,市場呈現一片榮景,成為企業組織數位轉型所關注的重點;另外一方面,數位貨幣及區塊鏈應用的普及更使得區塊鏈產業一時間成為顯學,並紛紛推出自家的區塊鏈應用搶食市場的大餅。然而除了技術上的不斷精進外,同時也帶來不同的隱憂,在人工智慧方面,AI的準確率問題、AI學習模式的攻擊、不當利用個資所造成個資的外洩與濫用問題及AI應用於意外發生時之責任歸屬等規範與管理議題都需要研究找出解答;在區塊鏈方面,對於信任機制的議題、網路或通訊機制的潛在安全漏洞等等,也都有待思考與提出解決方案。
 
連網環境日趨普及,使得物連網裝置大量的成長,Gartner預測到了2020年時,全球使用中的連網物件數量將達到204億個。GSMA智庫更預估至2025年,全球的工業物聯網(IIoT)設備連接數量將達到138億個,IIoT於工廠的產值,更預計可達到3.7兆美元。如此大批的產值與設備數量,對駭客而言,看見了龐大的資安商機。
 
2018年蔡總統所核定的國家戰略報告中強調資安即國安,期望藉由國家戰略報告,對內能凝聚政府推動資安政策量能,促進資安產業發展;對外達成資安策略宣導,同時促成國際合作。其推動策略包括:1. 打造國家資安機制,確保數位國家安全;2. 建立國家資安體系,加速數位經濟發展;3. 推動國防資安自主研發,提升產業成長。為了配合國家資安戰略的推動,2019 Cyberspace「數位治理:數位創新、數位健康與智慧城市」聯合研討會,邀請政府、企業界與學術界之專家先進,分享數位治理、最新資安科技及資安鑑識、創新服務、風險管理及創新經濟應用之科技發展與實務經驗,並針對各相關新興議題徵求各界稿件及進行論文競賽。本研討會期盼能藉由專題演講、專題研討與論文競賽的激盪和交流,精進資訊人與資安人的相關專業,建構國內企業發展資安科技、創新服務、風險管理以及物聯網創新應用之科技技術,並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審慎作業,以及資安科技、創新服務與風險管理及物聯網技術之融合產業應用之能力。因此本研討會為配合未來環境所面臨的挑戰與創新思維,研討會議題主要分為四大部分:
 
1.數位與資通安全治理
資通安全管理法的衝擊與因應
人工智慧與安全管理
CIP與CIIP 整合協同安全管理
行動安全與雲端鑑識
雲端服務與雲端安全
工控網通安全與鑑識
物聯網安全與鑑識
區塊鏈安全與鑑識
資訊安全管理與個人資料保護
數位鑑識、證據保全與數位安全
隱私防護與法規遵循
量子運算與安全威脅
數位創新服務
數位轉型的挑戰
 
2.數位創新服務與應用
人工智慧創新應用
區塊鏈創新應用
物聯網創新應用
 
3.數位健康與生活
人工智慧與精準醫療
行動醫療與遠距醫療
雲端醫療與商業智慧
健康物聯網技術與應用
 
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
物聯網與智慧城市
智慧生活與大數據
智慧物聯網技術與應用
永續城市與智慧交通
EA與智慧城市
 
本研討會主要議題為數位治理:數位創新、數位健康與智慧城市相關議題,將邀請資安、資訊教育、數位科技、數位產業、數位經濟及數位教育等領域的政府機關、民間ICT產業及各大專院校學者專家出席研討相關議題,以期對數位治理之各項問題與未來發展及影響有更深的認識與因應。智慧科技產業創新之價值來自於物聯網加上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可以創造新商業模式。此外,針對上述研討會議題,將透過專家學者的論文發表、論文競賽、演講、座談會以及各界先進之參與,以數位治理:數位創新、數位健康與智慧城市等技術之實際應用,經由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的知識與專業交流,期望對資安政策、資安科技與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及創新服務、風險管理與物聯網技術之發展、應用以及落實,能夠產生實質的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