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簡介 - 元培資訊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福祉產業學院
  • 資訊管理系
  • ENGLISH

資管系簡介

 

系發展沿革

元培創立於民國54年,創校之初的校名為「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醫事技術專科學校,也是目前北臺灣唯一的醫事類科技大學。學校創立之初,創校人蔡炳坤先生秉持量少質精的理念,僅設「放射技術」、「醫事檢驗」與「醫務管理」三科,學生總數僅千餘人,每年畢業生人數約二百人左右。為配合國家資訊化趨勢、結合在地區位與產業特色、發揚元培創校精神、並擴大元培經營版圖,民國89年,元培資管系創立,創系之初僅設二技進修部2班,之後,在教育政策、技術學院評鑑、全國出生率、學生來源及學校整體策略等因素的考量下,逐年進行學制與班級的增調。歷年資管系學制與班級增調、班級數與學生人數如下圖。100學年度後班級數與學生人數已趨於穩定。

 

 

發展架構

本系之系務發展架構,除衡酌大學法、政府政策、業界需求、本系學生來源、系友反饋及改大過程中專家委員們的意見等外部環境因素外,也強調與本校經營理念和管理學院發展定位的結合,整體系務發展架構如下圖所示。

 

 

系教育目標

本系遵循學校「科技與人文」「兼顧理論與實務結合」「學術與產業合一」「學校與社區並重」的經營理念,並在衡酌學校特色、學校所在區位及產業發展趨勢等前提下,於改大後修訂本系培育目標為:「為健康產業、科技服務產業及數位內容產業培育優質的基層資訊管理專業人才」。

現階段本系所有系安排,包含教師聘任、實驗室設置、課程設計、研究發展等,均恪遵培育目標。本系的精神口號為:「活力創意資管系、就業證照第一」。

 

系發展方向

本系發展方向主要分為「健康人生」、「永續企業」及「創新e服務」等三大主軸,

l 健康e人生:研究方向包含健康資訊系統、健康產業資訊安全、健康知識專家系統等。

l 永續e企業:研究方向包含企業電子化、資料倉儲與資料探、企業資源規劃、商業智慧等。

l 創新e服務研究方向包含社區數位發展、數位典藏、縮短數位落差、數位學習、雲端整合應用、專利實務等。

依據上列規劃,本系將學生、師資、及實驗室做適配歸類,並以「幸福的家」為概念,繪製本系發展特色的示意圖。

系發展特色與研究方向之關係示意圖

 

學生核心能力

根據本系的教育目標與發展方向,我們規劃出本系學生的核心能力,包含 6 項基本素養與 17 項專業能力如下:

基本素養 

l 溝通協調與合作

l 資訊科技與應用

l 問題分析與解決

l 國際語文與視野

l 持續學習與創新

l 人文關懷與責任

專業能力 

l 網路建置與操作

l 資安環境建構

l 資料庫管理建構

l 應用程式維護

l 電腦硬體安裝

l 系統開發整合

l 健康管理

l 多媒體規劃分析

l 多媒體開發管理

l 網頁設計與管理

l 數位內容開發

l 企業MIS導入

l 企業流程再造

l  ERP維護管理

l 企業MIS測試

l 企業問題診斷

l CRM分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