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簡介 - 元培資訊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福祉產業學院
  • 資訊管理系
  • ENGLISH

碩士班簡介

 

設立緣由與目的

元培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醫事技術專科學校,也是目前北臺灣地區唯一的醫事類科技大學,本校數十年來致力於醫療相關人才之培育,已有相當卓越的成果。茲因本校隸屬技職教育體系,其技職教育的主要任務為發展以實務能力為教學重點,並依循教育部期望科技大學培養高階的實務技術人力的規劃重點。因此,本校特以教導學生使其具備「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與人相處」、「學會解決問題」、「學會發展」的五大學習能力為教學目標。本校的辦學理念是「科技與人文兼顧,理論與技能並重,學術與產業合一,學校與社區融合」;教育目標為培養術德兼優的生醫科技、健康科學、經營管理人力。因此,基於技職教育及本校教育宗旨及理念,為迎合全球產業資訊化的趨勢,並結合政府所推動的重點科技產業與地區特色產業人力的需求,與配合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同時因應政府推動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精緻農業、觀光旅遊、醫療照護及文化創意等六大重點新興產業發展時的高階人力需求。本校考量整體發展,整合校、系現有資源與積極培養國內科技及服務類之數位資訊人才,以符合國家及社會的需求,於民國98年申請設立數位創新管理研究所(以下簡稱數創所),並於100學年度開始招生。數創所設立的宗旨如下:

一、提升IT產品之資訊加值化

二、數位創新之附加價值:把數位科技透過創新的運用,改變生活習慣與方式以創造產品的新價值

三、配合國家發展政策,培育專業人才

1. 配合政府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發展

2. 取得學程競爭優勢

3. 擴增學生多元來源

4. 配合地區產業特色

5. 暢通高等技職教育管道

6. 補足國家數位創新管理與應用人力缺乏

7. 提昇教學研究品質

8. 配合政府提倡「培植軟國力,積極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政策


 
數創所設立的緣由與目的

 

發展主軸與特色

我們正處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年代,尤其在一個快速變動的社會中,各種新思維的激盪往往引發出新的產品、新的企業經營策略、新的組織發展方向、新的經濟體系、新的文化思想與新的社群關係。數位資訊科技與管理知識的發展至今,已成為各種產業領域提升其自我效率與競爭力的重要知識體系,而創新發展是企業組織永續發展的原動力,創新可指引出企業組織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也因此本所結合資訊管理的專業知識,將數位資訊科技與創新發展管理的概念結合,以數位科技為方法,以創新管理知識為方向,發展以企業經營、教育學習、社區發展、健康醫學為主要研究發展領域的多元課程。本數位創新管理研究所規劃之碩士課程,希望藉由技職教育中所重視的實務能力的培養外,學生能夠加強數位資訊科技與創新發展管理的理論基礎,達到培育各界所需的以數位創新永續發展之專業人才。
綜上所述,本數位創新管理研究所設立後之發展重點與特色列示如下:

一、數位內容與數位匯流產業之發展
二、健康照護與數位創新之發展
三、專利發明與創業服務之發展

 



 
數創所發展主軸與特色

 

人才培育目標

根據數創所設立的緣由與目的,以及發展主軸與特色,我們所規劃的人才培育目標如下:

一、培養專利研發與技轉創業之相關人才
二、人才培養數位內容與照護開發之相關人才

 


 
數創所人才培育目標

  

學生核心能力

根據本所的教育目標、發展主軸與特色,我們所規劃出學生的核心能力如下:

1. 資訊支援服務

2. 專利實務作業

3. 數位行銷管理

4. 資訊開發應用

5. 數位內容傳播

6. 網路規劃建置

7. 科技專業研究

8. 溝通表達

9. 批判思考

10. 問題解決

11. 創新整合

12. 國際視野

13. 創新事業發展

14. 團隊學習